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15. 10. 2009

落實招聘官校教師 必須尊重教學年資

經本會聯同其他工會連番爭取下,局方終於落實在 2010-2011 年度重新招聘官校教師了,相信很快便會對外公佈及進行招聘工作。這無疑是一個遲來的好消息。

多年以來,政府凍結招聘官校教師,期間更推出自願離職計劃,大量富經驗的官校教師流失,不可諱言,官校已漸呈老化及青黃不接的情況,十分不利官校發展。現時能招聘一批新力軍加入官校,讓官校能健康和持續地發展,實是可喜的現象。

但另一方面,早前局方曾表示因限於公務員條例,難以為新入職教師提供經驗增薪點,換言之即是不計算新入職的官校教師之教學年資,在這事上,本會一直強烈反對,認為如此做法實是扼殺了教師的資歷,且對新入職的官校老師十分不公平,更極端不利官校發展。因此,我們早前已聯同其他工會,一致向局方提出強烈反對。而教育界對事件亦十分關注,紛紛表態支持我們,不少教育團體更提出抗議,認為局方必須尊重教師的資歷,對新入職的官校老師也應一視同仁。

經我們與局方多番磋商後,局方終於積極回應我們的訴求,現時正和公務員事務局作出密切的商討,尋求一個較公平和合理的方案,冀能讓新入職的官校教師有合理的薪酬待遇。

雖然現時還未知道局方和公務員事局的商討結果,事件尚未告一段落,我們仍會高度關注事態發展;但對局方終於能積極回應會方的訴求、尊重教師的專業地位,我們還是深表歡迎的。

同時,希望大家認識到,身為政府教育專業職系人員,我們固然應該盡好本份,緊守崗位,為官校的發展、為學生的福祉而努力;但另一方面,面對一些不合理、不利官校發的政策,也應據理力爭,而具體的做法,莫如加入和支持代表自己的工會,因為個人力量始終有限,如能發揮集體的力量,則成功爭取的的機會便可大大增加了。

「與特殊教育支援組主管召開管職會議」簡報

較早前,特殊教育支援主任 (SESO)與局方就其工作及發展前景等問題作出多番討論,但經過多個月的溝通,仍不得要領,且對於管方的處理手法及態度感到失望和遺憾,於是正式向會方求助。

為了維護會員的權益,會方不敢怠慢,立時向部門主管提議召開管職雙邊會議,商討解決辦法。九月中,由會長率領總秘書、內務秘書、會籍主任及助理會籍主任等理事齊赴會議,與首席教育主任 (學校行政及支援)覃翠芝女士、高級教育主任(特殊教育支援3) 歐黃惠賢 女士及何志權督學進行會議,希望藉著這難得的機會,為有關會員們釐清他們的職責,更希望為會員尋找一條合情、合理、合法的出路!

會議期間,會方提出幾個主要的問題:

1) 會方詢問局方如要改變員工的工作性質時,會根據甚麼機制處理?而局方這次單方面更改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工作性質時,又有否依循這個機制?

2) 局方是用甚麼原則去決定那一種職位需以「單一職級」條件聘任的?而當初局方以「單一職級」條件聘任助理教席(特殊教育)(按:即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前身)時,又是否符合這原則呢?

3) 局方用「長期聘用條款」聘用有關人員時,會以有關職位在未來最少十年(而非五年)的長遠需要的原則而定的。在96-99年間,局方仍大量招聘助理教席(特殊教育)的同事在輔導中心進行教學工作,為何不到十年,在03-04年開始卻強制將中心的輔導工作大量刪減?令有關同事無可奈何地接受到校支援的工作,會方質疑局方是否因行政策劃失當,而剝削和犧牲基層同事的權益。

對於以上問題,局方都不能給予合理的答覆,因此會方代表最後表明立場:

•  嚴正要求管方就以上問題,給予確切的答案,不得再以拖延和含糊的手法,希望蒙混過關,會方定必為會員的權益跟進到底。

•  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工作職責範疇與原先助理教席 (特殊教育)入職的工作截然不同,如同事經過三年的努力仍未適應或不感興趣,或覺得前線的教學工作更為合適、更能發揮自己的專長,會方要求局方應給予同工合理的安排及提供選擇。

•  會方鑑於特殊教育支援主任人手不斷減少,相對工作量卻不斷增加,恐怕會造成同工壓力問題及影響服務質素。希望管方正視有關問題,檢討他們的工作量。

•  會方促請特殊教育支援組管方應努力改善與職方的溝通機制,讓各同工能了解和認同自己的職務及前景,才能安心地提供學生支援服務。

就此事上,會方仍會作出緊密關注,繼續擔當監察及協助的角色,如問題仍未得到改善,不排除在有需要的時候,採取進一步行動。同時,再次呼籲各同工團結一致,為學生的利益、為自身的權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