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27. 04. 2009

新的開始 蓄勢待發

新一屆的理事會已經誕生了!

自一九七一年底,港府宣佈全港公務員「新薪級制」,極度壓抑教師與護士的薪級,教師們幾經反映仍未得法;引起了官校師的氣憤怒,團結起來,抗議這不合理對待,於是政教會 ( 前身為官非會 ) 便在團結及鬥爭中的情況下誕生了!到了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理事會人事上的變遷改變了不少,「老同志」因退休、移民、公務繁忙等不同的問題而離任。理事會面臨新的挑戰和考驗。

幸而,和以往一樣,本屆也有不少充滿幹勁的新理事加入,和繼續留任的理事並肩作戰,使政教會的精神能一代代薪火相傳下去。雖然新理事的經驗尚淺,對會務運作未全然熟悉,而新、舊理事也無可避免地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磨合,但正如歷屆理事一樣,大家都是抱?一腔熱誠的,期望為會員服務的心一般的殷切;同時本屆理事會成員來自局內不同的部門及職級,將更有利於我們收集和反映眾多會員的意見。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只要在各位的支持、鼓勵、督促和包容下,我們必定能繼續把創會的宗旨伸延,保障同工的合理權益,關注教育專業發展,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

改善服務質素 爭取合理權益

最近,有不同的部門、職級的會員,不約而同地向會方反映他們工作上多了些不合理的待遇。為了會員利益,會方嚴陣以待,把資料整理、分析後,於四月份與首席助理秘書長諮議會上,向有關官員反映,尋求解決的辦法。篇幅所限,先報導部份內容,下期再續。

檢討學生輔導主任 (SGO) 的職責及前景

SGO 於學校的主要職責,理應是做輔導學生的有關工作,但最近有不少 SGO 會員向會方反映,他們被校方委派越來越多非 SGO 專職的工作,例如過多的代課,而課前、課後、小息當值及看管學生午膳等,更被不少學校列入常規工作,加上大量行政工作等,使他們做輔導學生的有關工作時間大幅減少,直接降低服務質素。

事實上,課前、課後、小息及午膳等時間,正是 SGO 輔導學生、接見家長的黃金時段。而學校其餘開放時間內也十分要緊,需隨時候命,處理突發時事件;又或者與家長溝通,了解學生背景及情況、安排轉介、籌備家長教育,舉辦各類訓練班,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等,如果還要做當值及代課等,定會顧此失彼。

為了讓 SGO 的專業經驗能有效地發揮,令學生得到最大利益,本會要求局方儘快解決 SGO 面對的困境,同時重新發送 SGO 的有關職能文件,讓學校全體員工及外界都能更清晰了解 SGO 的職能,並確保切實執行。

與會人士皆認同應妥善運用 SGO 這寶貴的資源。經討論後,局方表示會透過官小校長會議、 REO 等不同的途徑,向校方傳達訊息,讓學校有關員工更清晰 SGO 的職能;同時承諾當本會收到個別會員同工的求助,向局方轉達時,會派員到該校,協助他們解決困難。

現時 SGO 的工作日新月異,而學校、家長及學生對他們的要求及期望均不斷提升,專業要求越來越高,其實局方應考慮 SGO 學位化,給他們更佳的職業前景,及符合現實需要。

檢討特殊教育支援主任 (SESO) 的職責及前景

助理教席 ( 資源教師 )(AM(RT)) 的職責本是提供中心輔導教學為主的輔導服務,但 06/07 年度起,由 AM(RT) 改名為特殊教育支援主任 (SESO) ,當時共有 45 人,至 08/09 年度人數降至 35 人,卻要服務全港官、津小學。這數年間,這些同工的服務性質急劇轉變,但人手卻不斷減少,大家每天都帶?很大的困擾和壓力來工作。

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他們的身份十分尷尬,既是特殊教育支援主任又是助理教席 ( 特殊教育 ) ,而局方對同工的職責也似乎未能清晰界定。因此一些部門不願做的工作便推了給他們做,有時甚至要做一些諸如送光碟去學校、幫忙衛生署向學校追收回條及問卷等庶務性工作。

另一方面,他們還要履行一些不合理的職責,例如要獨力處理八大有特殊教育需要類別的學生,如果學校沒有申請加強言語治療津貼,言語困難的學生也一併由他們處理,而非像言語治療組般,訪校時只需集中處理這一類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此外,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服務像沒有固定比例,因此在同事離任後,便沒有人手替補,更甚者還要借調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給其他部門,令同事工作的擔子日益加重 ....... 凡此種種,再加上其他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待遇,試問同工士氣怎會不嚴重受損?最後只會影響服務質素,令學生利益受損。因此,本會要求局方迅速跟進有關事項,作出合理安排。

會上,局方表示會因應會方的要求,檢討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職務問題,敦請有關官員作出研究,同時邀請特殊教育支援主任代表一起參與,討論他們的工作性質和前景安排。

本會欣賞局方對事件迅速作出回應,同時會對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的職務及前景問題高度關注,並緊密跟進事態的發展。

在當今教育政策急劇轉變下,同工的工作已難言穩定,工作量和性質隨時有極大變化,有時甚至變到不合理的地步,以上例子,彰顯甚明;個人的力量顯得渺小,大家必須團結一心反映不合理的待遇,而最直接的方法莫如加入工會,以壯大工會的聲勢,並隨時響應工會的號召,如此方可保障自己合理的權益!

2009 新春團拜花絮

新春團拜已於己丑年 正月初八 ,即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日 ( 星期一 ) ,假香港童軍總會金陶軒圓滿舉行,非常感謝當天在放假期間跟我們共聚的新知舊友,當然少不了感謝每年都來捧場的退休會員了。

一大早,各理事已到會場落力佈置,尤其是新任理事副司庫 張錦輝 老師,會籍主 任林磊明 老師、助理理事 許玉愛 老師 和趙丹琳 老師等,更是加倍落力。當天,雖稱不上衣香鬢影,但老友聚首,把「茶」談心,實在叫人開懷。今年我們由揮灑自如的副會長錢俊賢和淡定有型的外務秘書楊新擔當司儀大任,他們亦莊亦諧,表現出色,令團拜氣氛熱烈,笑聲處處。

團拜當日的遊戲有燈謎競猜活動,各席競猜激烈,討論聲此起彼落。鑑於大家對燈謎很感興趣,又被大家公認為最艱深的一次。不知道你有沒有信心挑戰一下,看看能猜中多少題呢?要是你錯失參與這個活動,稍後便要留意本會的網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