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02. 10. 2008

與時並進 優化教學 -「上海交流學習團」

面對廿一世紀教育巨變,相信同工都不會再滿足於自我封閉在學校之內,而是希望不斷擴闊視野,親身到世界各地體驗交流,吸收不同國家的先進教育思想和經驗,了解不同的教學趨勢及教學模式,從而反思個人的教育理念、更新個人的教學方法。

事實上,局方亦認同這種理念,因此近年來也舉辦過一些教育交流團,但卻只供學校的最高領導層參與;對前線教師而言,雖然也想參與,卻只能望洋興歎。有見及此,本會早前主動與局方商議,要求局方也提供機會,安排前線教師到外地作觀摩交流,讓老師們實踐先進的教學模式,優化自己的教學,使學生獲得更大的益處。

經過與局方一番磋商後,初步有以下構思,現率先為大家作一個「預告」,至於具體詳情,請密切留意以後的會員通訊。

日期: 2008 年 12 月 16 日至 19 日 ( 星期二至星期五 )

地點:上海

目標:

1. 透過與上海教育局會面,了解上海小學教育特色

2. 參觀上海的小學及作交流,加強對下列四項學與教的認識:A 合作學習 B 共同備課 C 提問技巧 D 觀課及評課

對象:官小教師 ( 職級: CM 、 AM 、 APSM 、 PSM)

人數:九名 ( 每間學校一名,若人數過多,以抽籤決定 )

雖然由於資源所限,暫時只爭取到九個名額,但如果這次反應理想,相信以後不難爭取到讓更多同工參與的機會。希望各位同工積極支持,到時踴躍報名啊!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諮議會報告

理事會於六月份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 學校發展 ) 進行諮詢會議,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在此作出重點的報導及分析:

1) 新合約教師的職業前景

局方表示現時 230 多名官中和官小的新合約教師中,約有 170 名可獲長聘,餘下 60 多名官中 CM 卻只能在成功申請轉職為官中的 AEO ,或調職成為官小的 CM ,才可獲得長聘。本會欣賞局方為新合約老師付出的努力,然而,對於部份同工仍未能獲得長期合約,只能繼續續約兩年,十分不滿,敦促局方儘快為他們提供長聘,保障他們的職業前景!同時,局方應全力協助調職到官小的官中同工,幫助他們儘快適應官小的教學工作。

2) 學生輔導主任的人手安排及學位化進展

本會非常關注 SGO 職系的穩定,詢問局方下年度的人手調配安排。局方表示必定會考慮員工的訴求和空缺情況;同時 SGO 的自然流失率在未來五年都維持在較低水平,故來年沒有新增的官小領取學生輔導服務津貼。另外,本會追問 SGO 學位化的進程時,局方表示暫時沒有將 SGO 學位化的政策。本會對此深表失望。因為 SGO 學位化的訴求經已提出多年,但仍遲遲沒有進展,令 SGO 的士氣受到打擊。本會促請局方儘快讓 SGO 學位化,配合時代需要。

3) 新資助模式進程檢討

本會要求局方在推行新資助模式時,不能人為地加速收縮 IRTP 班,而應按實際需要和自然流失的原則,決定 IRTP 的班數;同時不應只著重津貼的金額,而忽略人力資源的重要性。在人事調動方面也應特別關注,一方面避免學校因人事調動,而缺乏合適的教師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另一方面也要關注受影響教師的意見。局方回應已就政策的步伐作適當調節,在人手調配方面亦會採取適當安排,減少對學校及學生的影響。局方表示會不斷檢討和改善新資助模式的安排,希望本會對政策有任何意見時,能與局方進行溝通。

4) 學位教師在職轉位安排

局方表示在 08-09 學年,官小可供在職轉為學位教師的數目約為: 20 個為 PSM , 80 個 APSM 職位。申請轉職的 CM 除須持有認可學位,還要符合公務員事務局的要求,在 CRE 的中、英文運用兩卷考獲「二級」成績。本會指出局方把 CRE 的成績凌駕於其他因素,對員工並不公平。現時,教師為增加本科知識,已不斷進修及考試,現在還要應考 CRE ,實在進一步增加他們的壓力。另外,局方表示在學位教師比例提升後,未來數年 AM 職級將沒有可供晉升的空缺 ( 但 EPC 則不受影響 ) ,在這兩年的過渡期內,只能讓 CM 署任 AM 。本會認為 CM 員工署任 AM ,特別是署任已超過一年者,已累積足夠經驗在學校擔任中層管理人員,卻不能獲得晉升,會令員工感到失望,要求局方盡法給員工提供合理的晉升機會,以免打擊他們的士氣,同時也要處理他們的情緒及感受。

外,本會還與局方商議了「 CEG 有時限津貼」、「小學校長職級檢討」等問題。下次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例行會議將於 10 月 16 日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將會代表會員向管方提出大家關注的問題。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議或意見,請於 10 月 6 日前傳真 2332 3555 交鍾慧儀外務秘書,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