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02. 04. 2008

請支持本會理事 錢俊賢 先生
參選「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

元朗官立下午小學教師兼本會學術主任錢俊賢老師決定再次參選新一屆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的官小席位。錢俊賢老師先後於第五屆 (2004-2006 年度 ) 及第六屆 (2006-2008 年度 ) 兩屆的操守議會選舉中當選 , 為教育界同工服務。錢俊賢老師特別關注老師專業和操守的問題,致力推動香港教師工會的成立,提升香港教師團隊的專業地位。理事會仝人全力支持錢老師的參選,並呼籲各位官校同工在 4 月 22 日給錢俊賢老師投下信任的一票,讓他把官校聲音帶進議會,並代表官小同工在議會內與教育界友好攜手合作,悉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地位和保障教師的合理權益。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諮議會報告

早前,理事會於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學校發展) 進行諮詢會議,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在此作出重點的報導及分析:

(1) 學位教師比例:

本會表示: 增加中小學的學位教席,原本令同工十分振奮。然而,對那些已擁有學位、一向工作表現良好、且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非學位教席同工來說,仍要考取 CRE 才能轉職,卻是不合理的。要知他們已在官校任職多年,卻仍要考「入職試」才能轉職,怎能令人信服?何況他們不斷進修,有些更已具備碩士或以上的資格,作為轉職的要求,這些不是遠比 CRE 重要嗎?因此本會提出讓同工豁免考取 CRE 的要求。局方表 示明白同工的感受及處境,但因為官校教師 屬於公務員身份,須受公務員條例管束,要 豁免同工考取 CRE一事,必須經公務員事務局同意;並謂早於數年前,局方為非學位督學轉職時,也遇到同樣的要求,局方曾用盡一切方法爭取豁免,最後卻徒勞無功。會議上,本會強烈要 求局方設法爭取其他變通辦法,例如有些專教中 文科的同工,在工作 上根本沒太多機會用到英文,應可豁免考英文試,或不必達二級的程度,反之亦然;又例如在大學主修中、英文的同工,可相應豁免考取中、英文試等。局方表示 當年在為督學爭取轉職時,已提出多種 方案,唯公務員事務局卻嚴加拒絕,因此不想空言安慰大家。本會表示知道爭取一定有困 難,但 「 義 」、「 理 」 之所在,還是要據理力爭!

(2) 新合約制老師職業前景

本會再三強烈要求局方,為餘下的新合約制老師提供長期聘用。局方表示下學年官小的情況頗為樂觀,有關同工不必太擔憂;但由於中學的學位教席將逐漸增加至 85% ,故此要吸納官中的文憑教師有困難。本會認為隨著出生率開始回升,以及小班教學快將推行等客觀因素之下,對老師長遠的需求必急劇增加,局方現時應有足夠條件吸納所有新合約制教師。本會重申:強烈要求局方,務必透過種種渠道,於下學年度把所有新合約制老師轉為長期聘用,還同工一個公道!

(3) 副校長晉升機制:

本會欣賞局方接納要求,明年增加小學副校長職級,但卻要局方保障助理教席 (AM) 的升職前景不受影響。局方表示明白本會的訴求,並謂只要有關同工之工作表現理想,同時擁有認可學位,他們的晉升機會 將 和小學學位教師 (PSM) 均等。

(4) 學生輔導主任人手安排:

近年,局方為提升教育質素,逐步將各部門的職位學位化。對局方能體察學生的需要,實在是學生和家長們的一大喜訊。然而,回望對 SGO 學位化一事,經已提出多年。但卻一直只聞樓梯響,遲遲未有進展。事實上, 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意識形態的轉化,優質的輔導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學校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些年來, SGO 在晉升利益長期被漠視的情況下, 依然以專業的精神,堅守岡位,繼續為學生、老師和家長的利益而努力不懈,其專業表現受到各界肯定。為此, 會方強烈要求將 學生輔導主任也列入學位化之列,以提升他們的士氣。 局方認同 社會對 SGO 工作要求、家長和學生對 SGO 的需要 , 近年來亦不斷提升。局方表示會 關注學位化的素求, 願意重新審視 SGO 的工作,研究學位化的可行性,希望於會後再與會方交換意見。

(5) 新資助模式的推行

本年度,局方已回應本會的訴求:關注個別校情,因應學校需要,暫緩推行新資助模式的步伐。另一方面,本會仍然極為關注局方在新資助模式推行下,對學校所提供的資源是否足夠。因為根據部份學校反映,新資助模式所提供的資源非常有限,根本不足以讓學校照顧全校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部份曾參與融合教育的學校情況更加嚴重。局方回應十分關注在新資助模式下對學校的支援,因此會 檢討放寬資助上限的可行性。 本會會繼續關注局方的支援,請大家密切留意報導。

(6) 教育職系檢討:

本會質疑為何局方會押後教育職系檢討的進程。局方表示由於教師職系檢討內的數個主要檢討範疇,包括增加學位教師比例、增設小學副校長職級、調整入職點等政策,已經提前討論並實施;加上新高中學制的推行時,會產生很多變數,故此將會於 2012年才考慮重新檢討。本會一方面欣賞局方為同工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卻要提醒局方:完善教學編制、改善教學質素是刻不容緩的事;現時還有很多問題,包括全面學位化的推行、中小教師同工同酬等,尚待完善,因此希望局方儘快對教育職系作出檢討。局方表示會謹重考慮會方意見。

(7) 有時限學校發展津貼:

為紓緩老師的工作壓力,局方於 05/06 年度向學校發放「有時限學校發展津貼」,為期三年,屈指算來,該津貼於下學年便會結束。根據調查,很多教育同工均認同是項津貼,確實 能減輕 老師工作壓力。因此本會要求局方能重視同工的意見,繼續發放津貼。局方回應現時正為是項津貼的成效作出檢討,約於五月份公佈是否繼續發放是項津貼。其實,為了令學校能維持足夠人手,作出長遠規劃,從而改善教育質素,局方實在沒理由停止這項德政,反而應該更進一步,把該津貼轉為常額,保留增聘的人手,維持學校穩定,減輕老師工作壓力!

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例行會議將於 6 月 12 日 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將會代表會員向管方提出大家關注的問題。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議或意見,請於 5 月 12 日前傳真回 2332 3555 交鍾慧儀外務秘書,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