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日期:07. 01. 2008

增加中小學的學位教師比例及增設小學副校長職級對我們的影響

相信大部份同工都知道,爭取多年的增加中小學的學位教師比率,以及增設小學副校長職級,將會由下年度開始正式實施。可是,局方卻遲遲未公佈具體情況,令同工充滿了疑惑。早前,本會及其他職方代表與局方開會商討,局方終於作出了較具體的建議,現為大家作詳細的報導:

(一) 增加中小學學位教師比率

(1) 學位教師的比率將會如下:

 

07-08( 現時 )

08-09

09-10

小學

35%

45%

50%

中學

70%

80%

85%

(2) 轉職系的詳情:

小學

CM 可轉為 APSM ;
AM 可轉為 PSM

中學

CM 、 AM 、 SAM 可轉為 AEO ; PAM 可轉為 EO

( 註: PAM 轉為 EO 後,該 PAM 位會被取消;如 PAM 沒有學位或無意轉為 EO ,則仍保留 PAM 位 )

(3) 轉職系的條件:

s 有可供轉職的空缺;

s 持有認可的學位;

s CRE ( 綜合招聘考試 ) 的中文、英文運用成績各具「二級」;

s 有良好的考績表現。

(二) 增設小學副校長職級

(1) 24 班以上的小學,增設兩個小學副校長職級; 12-23 班的小學,增設一個小學副校長職級;而 12 班以下的,則校長由 PSM 職級轉為小學副校長職級。

(2) 請大家注意:增設的小學副校長只是從現時的 PSM 及 AM 中晉升,並不是額外增加人手,因此,主任級的人手將會相應減少了。

(3) 小學副校長的薪級是 34 及 35 點;亦因此,二級小學校長的起薪點便改為由 36 點開始。

(4) 小學副校長的職責包括:課程發展、學與教、學生評核、學生輔導、學生支援、人事管理、學校管理等。

(5) 晉升的條件:

s 持有認可的學位;

s 接受培訓課程 ( 可在職 ) ;

s 有良好的考績表現。

以上兩項政策對同工來說,固然是好消息,但對那些已擁有學位、卻仍然要考取 CRE 才可轉職的同工來說,實在是多了一重關卡。近年來小學同工為了應付「專科專教」,已不停的進修 ( 如語文深造課程、數學深造課程等 ) ,很多小學同工更具備碩士資格,而且很多也擁有了超過十年經驗,其實這些學歷和經驗,都比 CRE 重要。本會認為現在局方要這些具備深厚資歷的同工考取 CRE 才能轉職系,是不合理的。

雖然局方解釋這不是有意為難局內的同工,而是全體公務員轉職的要求,但我們仍然不滿意,會繼續為同工反映意見。當然,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希望見到同工坐失良機,本會建議同工可作兩手準備,儘量符合局方的轉職的條件,考取 CRE ,並確認所持的是認可學位等。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諮會議報告

理事會於十月初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 學校發展 ) 進行諮詢會議,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在此作出重點的報導及分析:

(1) 新老師職業前景

經過本會多年的爭取,局方今年終於為部份新合約制同工轉為長期聘用。我們當然為此感到高興!但另一方面,對於部份同工未能如願獲得長期合約,我們卻表示失望和遺憾。不過,我們絕不會氣餒,並重申會繼續為所有有關同工爭取到長期合約。

(2) 新資助模式的推行

管方已於新學年回應本會的訴求:因應學校的校情及需要,暫緩推行新資助模式的步伐。不過,本會對於學校在決定是否推行新資助模式的自主性、同工的職業前景和意願,以及新資助模式推行下的資源方面,仍然極為關注。根據部份已推行新資助模式的學校及同工反映,新資助模式所提供的資源非常有限,根本不足以讓學校照顧全校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部份曾參與融合教育的學校情況更加嚴重,因此本會仍會繼續密切關注局方在新資助模式下對學校的支援。

(三) 學生輔導主任人手安排

本會關注學生輔導主任的流失對學校的影響,並認為局方全力向學校引進「學生輔導服務津貼」的政策亦太急進,未有作充分諮詢,希望局方能澄清本會的疑慮,包括是否有意取消學生輔導主任此職系。局方保證現時沒有政策取消學生輔導主任的職系,而引進「學生輔導服務津貼」只是為校方提供多一項選擇而已。此外,本會要求局方安排重新招聘學生輔導主任以解決人手流失的問題,亦希望局方在調職方面能多與學生輔導主任加強溝通。

(四) 推行小班的最新進展

局方回應正在積極研究小班教學的未來發展路向,包括所需的配套措施、專業培訓,以及應否「一刀切」規定每班學生人數等;並認同小班教學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希望本會也能多表達意見,使局方可了解每一界別所關注的問題,從而令小班教學推行時,可發揮最佳的效果。本會認為任何政策要成功推行,必須先有良好的準備工作,故喜見局方在落實小班教學前,能作出研究,及作廣泛的諮詢。歡迎各位會員對此提供意見,以便向局方反映。

集思廣益 期望參與

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例行會議將於 一月二十九日 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會代表會員向管方提出大家關注的問題。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議或意見,請於 一月十五日 前傳真回 2332 3555 交鍾慧儀外務秘書,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