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5年 第 05 號
日期:21. 07. 2005

凝聚力量 悍衛權益 追求公義
「爭取三加三同工轉任長期聘用」事態進展

二零零零年,前教育署引入全新的三年試用及三年試任制度,聘用官立學校教師(簡稱「三加三」教師)。當年,本會已力斥這種安排會對推動官校發展和強化教師團隊產生障礙。同時,我們一直關注教統局如何實踐承諾,將「三加三」教師轉任為長期聘用的同工。

多年來,本會不斷要求局方公布轉任長期聘用的安排,可惜從未獲得清晰的回應。去年,局方更單方面更改條款,將合約縮減為「三加一」,嚴重違反當日給予「三加三」同工的承諾,破壞合約精神。去年六月廿六日,本會及官立中學學位人員協會聯合發動遊行請願,要求政府信守承諾,保證「三加三」同工的職業穩定性,還他們一份長期聘用的合約。

可惜,一整學年過去,情況仍無寸進。今年六月底,局方提出的措施,仍只是拋出有期限的合約,罔顧同工的合理訴求,繼續違反立約原意!對於局方仍然只以有限期的續約換取同工的真誠和努力,再次逃避履行合約精神和僱主的應有責任,本會深感憤慨和遺憾!

七月十五日的黃昏,本會與過百名會員和同工緊急商討保障「三加三」教師的行動。對於局方一次又一次迴避問題的核心,忽視教育事業的特性,忘卻教育工作乃百年樹人的工程,漠視教師獻身教育的情操當需穩定工作環境的配合,只借用有限期合約「安撫」同工,所有會員和同工都感到異常憤怒和失望!我們要問:同工心繫官校的發展,不計較地為孩子不斷付出;但是,教統局是否也同樣關心官校的發展?是否也珍惜同工的付出呢?當天的與會者一致表態,如局方對事件不予正視,將響應本會的號召,拒絕回應教統局的任何合約。本會昨午已致函教統局常任秘書長(見附件),表達訴求,我們在此促請教統局認清問題,盡快提出解決方案,避免事件惡化!

各位會員,各位同工,我們雖然未能拿起槍炮而作戰,但我們必須挺出尊嚴而抗爭!為了孩子的良好教育,為了官校的穩定發展,為了同工的職業保障,無論你是否「三加三」同工,都不能置身事外了;大家的團結和支持,正是我們的彈藥!本會將隨事態的發展而採取必要的行動,我們謹此呼籲全體會員和同工,尤其是「三加三」官校教師,密切留意會方的號召,隨時嚮應,悍衛權益,追求公義!

組織部

附件: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日
本會致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的信

香港灣仔
皇后大道東213號
胡忠大廈16樓
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
羅范椒芬女士

羅秘書長:

三加三官校教師續約事件

本年六月二十七日,副秘書長(三)鄭文耀先生及首席助理秘書長(行政)梁黃勵女士曾就上述事宜與職方會面。局方在會上表示,在2005/06學年,將繼續以兩年合約的形式跟不同年期招聘的三加三官校教師續約。對於局方在去年改動同工的原有合約為「三加一」後的一整學年,仍未能就事件的核心問題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法,本會深表遺憾。

上星期五,本會召開了緊急會議,與過百位三加三會員及同工達成了以下共識:

(1) 教統局必須優先為在二零零六年三月約滿六年而表現合乎要求的121位三加三官校教師提供長期聘用的合約,而非只給予有期限的續約安排。本會強烈要求教統局實踐當年教育署的極高層對這些同工的承諾,給予各人正式成為長期聘用的公務員,而非繼續令同工惶恐終日,被迫四處尋求出路,令官校不斷流失人才,影響官校的服務質素。局方必須透過不同的方法,包括加快推行小班教學、改善學校的師生比例及增加專科專教的教席等,以達致提升教學質素和穩定教師職業的效果。

(2) 對於尚未屆滿六年合約的同工,局方應遵守「三加三」的原則,給予各同工完成三年試用和三年試任的機會。

(3) 局方應全盤處理三加三教師的聘用問題,盡快向有關同工提供清晰的人力規劃方案,讓同工知悉發展的前景,而非像這一兩年般,每到學期完結時,才提出方案跟職方商討,令同工長期困擾,前路茫然。

本會現專函閣下,重申反對局方單以兩年合約的形式跟全體三加三官校教師續約,拖延解決事件的核心問題。同時,本會嚴正要求局方立即採取行動,為121位即將完成六年合約的同工簽訂長期聘用的合約。如事件未獲局方正視,本會將於日內號召全體三加三官校教師擱置回應教統局發出的任何聘用合約,並且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以捍?同工的合理權益。

如有消息,請即聯絡本人(電話:2760 6132)或本會組織主任羅澤民先生(電話:2762 1679)。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會長

黎錦棠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