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5年 第 03 號
日期:06. 04. 2005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諮詢會議

理事會 於去年底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學校發展)李國生先生 進行的新一輪諮詢會議 進行諮詢會議 後 ,不經不覺又快將五個多月了,與李秘書長的新一輪會議亦 即將舉行。 在 去年十月底的會議上,我們跟局方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重點如下:

(一) 超額教師問題 - 我們一直關注 因縮班而導致 的超額教師問題,局方在會上答應會 用盡方法 小心 處理有關問題 ,並用盡方法 吸納所有 的 三加三合約教師, 而首席助理秘書長 ( 學校發展 ) 亦 表示以現時情況估計,一年內應不會出現超額教師,管方亦表示如有吸納員工的新方案,便會諮詢職工會。 本會強調三加三合約教 師 亦屬公務員, 提醒 局 方應 謹慎處 。

(二) AM(RT)及官校IRTP教師的職業前景 - 會方表示由於部分輔導教學中心關閉,受影響的同工 在 今學年 開始 已被調派往學校任教,而其餘的輔導教育中心也可能會陸續關閉 。首席教育主任(學校行政及支援) 表示,由於將有更多中心關閉,明年受影響的整體人數會再上升,局方將繼續以不同途徑吸納同事。 理事會要求部門在安排同事調任時,須顧及他們擁有的特殊教育的資歷和經驗,調配合適職位以展所長。此外,理事會 也 亦 問及加強輔導教學計劃以撥款模式運作的進展 ,局方表示 。 首席教育主任(學校行政及支援) 表示,由於將有更多中心關閉,明年受影響的整體人數會再上升, 局方會繼續用 不同途徑吸納同事。 就以撥款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推行, 現時沒有確實的 執行 時間表,局方會考慮學校的反應而行事。

(三) 小學教師專科專教問題 - 會方就專科專教 的定義 追問局方其定義 、 和 入職科目的計算 等問題 及 計劃細則 , 首席教育主任 (課程發展)2 指專科專教的背境是 為 切合 小學全日制班級與教師比例由 1.4提升至1.5 的目標 ,而專科專教的焦點在於加強支援英文,其次 是 中文及數學 科 ;同時,應以教師受訓科目作為 主要 任教科目 ,這 樣 對教學效能最有幫助。我們感到局方對專科專教仍未有一個清晰 的 定義 及周詳的計劃 ,我們會繼續關注是項政策的推行,以期 在提升教學的質素的同時, 亦能 改善 同工 現時面對著 的 龐大的 超額 工作量 。 能獲得確切的改善,從而 提升教學的質素 。

(四) 官校教師的調職安排 - 我們都知道同工很關心調職的安排,故此,在是次會議上, 會方要求管方 在教師調 職安排上有清晰的指引,並 能盡快 發放 於每年 的 七月初把官校 教師調職的資料 ,讓各同事能 妥善處理 交職安 排 發放給學校 。 高級教育主任(官立學校) 指上個學年年試圖於六月尾公布 教師調職的資料 ,但因工作量已達至飽和 ,未能達致,所以最後只能於七月公布。 而官校組和聘用及人事組在詳細檢視各工作流程及盡力安排下,相信下學年的教師調職可於七月前公布。 理事會將 密切 跟進有關情況。

(五) 督學(非學位)職系職位學位化 - 就會方查詢督學 (非學位)職系職位學位化的進程,在有關語文評核方案的進展時, 首席助理秘書長 ( 學校發展 ) 主席 回答說管方正審閱員方就員工參加語文評核的意見,並將向公務員事務局呈交建議。

此外,在會議上我們特別提出了管方須改善長期因擾同工的電郵問題,也討論了 小班教學的最新情況、 官小英文科科主任的設立和 會方極為關注的 小學學位教師 的 比率及 PSM/AM/APSM編制的檢討 , 也表達了同事因 管方當年在沒有 咨詢下便 終 斷 A M 轉職為PSM 而 令 士氣有 損 、 小班教學的最新情況 和官小英文科科主任的設立 等事項 。各位會員可與外務秘書陳國強先生聯絡(電話:2832 7614),以進一步了解討論內容。

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的新一輪會議將於四月十四日 (星期四)舉行,在新一次會議上,我們會追問有關事項的進展,大家對各項議題如有疑問或新提議,請盡快通知我們;除跟進有關事項外,我們還會討論官校教師退休計劃的最新進展、官立小學八變五的最新情況、官中官小來年開班的狀況和升中派位的諮詢文件等。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意見,請立即填妥表格,並盡快傳真回 23323555 交外務秘書陳國強先生,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