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5年 第 01 號
日期:31. 01. 2005

夙夜匪懈情繫卅載 戮力齊心繼續征途

一九七二年,官校教師因不滿政府削減文憑教師薪酬,在官立學校非學位教師職工會﹝官非會﹞推動下,並聯合十八個教育團體,發動官津補全港教師大會,號召罷課,爭取應有的權益,最終獲得勝利。由於當時同工認為必須成立工會以保障他們參與工業行動的合法性,故依據法例,推舉七位同工,包括林華煦、何士德、郭兆華、劉國光、李斯雄、黃蔭德及梁炎堂等人,聯署向職工會登記局聲請註冊。翌年年初,終獲正式批准註冊。一九九二年,因應小學學位教師政策的落實,本會為充份容納會員的資歷和配合新設的職級而修改會名及會章,讓不同職系同工繼續參與,將團結面進一步擴大。在一九九三年的週年大會上,會員通過官非會易名為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政教會﹞,然因官非會的名字深入民心,不少友好至今仍對本會沿用舊稱。

作為香港教育界的工運先驅,官非會﹝政教會﹞雖然修改過會章,亦更新了稱號,但它對監察及改善香港教育服務的質素、維護會員尊嚴及應有權益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決心,矢志未移!三十三年來,本會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無論在局署內又或是社會及教育事務上的參與,都穩步發展。回首過去,由領導官校文憑教師減薪抗爭、解決「官立『超額』教師事件」、領導反對「小學混 合制」、 成功推動「官小自強運動」以恢復官小聲譽及 與官小校長會合辦「官小聯校活動」﹝當中包括官小聯展、傑生選舉和聯校畢業典禮﹞以大幅提升官小的認受性、與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跟星島日報和繼後的明報合辦「育苗計劃」以援助廣東省偏遠山區的教育發展、聯同十八個公務員團體發動「全港公務員保衛權益大遊行」、推動保障「三加三」員工職業前景行動、到近期倡導官校發展等等,都取得一定的成績,亦獲得同工、社會不同階層、甚至局方的認同和肯定。

這些成就,實非倖至!回望過去,歷屆理事的自強不息和忠心會員不離不棄的支持,才是成功的要素。雖然本會資源匱乏,但各人眾志成城,薪火相傳,甘苦與共,在風雨狂襲中仍能屹立教育界,我們為此引以自豪。

及至今天,二零零五年及零六年度理事選舉已於周年大會中完成。經本月十四日互選後,新一屆理事會已順利誕生﹝名單見背頁﹞,隨即就職。在公務員薪酬及制度檢討風起雲湧之際,「升中派位」的檢討又如箭在弦,而局內瘦身裁員的陰霾仍漫,本會仍獲眾多熱心會員參與理事會工作,實在令人欣喜。際此官非會成立三十三載,而理事會又涵蓋了老、中、青三代,相信在年屆七十高齡的「老手」吳國和及歷朝元老,有三十三年理事資格的「老兵」何國鏇等的引領,再配合中、青兩代理事的拼勁下,本會將發揮「三三不盡、六六無窮」的生命力!往後兩年,各人將為延續本會改善香港教育質素、維護會員的尊嚴和權益、竭力促進民主大同等使命,戮力齊心,繼續征途!

新年伊始,組織部謹此代表理事會仝人恭賀各會員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本年度的新春團拜,已定於二月十五日(初七)舉行,請踴躍出席,詳情請參考邀請函,或致電 28327614與外務秘書陳國強或23661530與公關主任鄧愛蓮聯絡。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