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董建華先生
(經教育統籌局李國章局長呈遞)

尊敬的董先生:

給予三加三官校教師長期聘用合約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近期將部份以三年試用和三年試任條款聘用的官校教師(下稱三加三官校教師)的合約更改為「三加一」,令這些同工 陷於 職業不保的困境,動搖官校教師的團隊,製造分化, 打擊士氣,影響教學素質。 兩會對此做法提出嚴重抗議!

三加三官校教師是教統局的寶貴資源,各人經過嚴格篩選和六年滿意的試用後,理應獲轉任為長期聘用的公務員,這是同工的合理期望,也是政府當年在不同場合向同工提出的保證。無論合約條款如何,在奉行普通法的香港,口頭承諾已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教統局現時單方面更改條款,實已違反承諾,漠視合約精神。

教統局聲稱, 鑑於學生人數逐年下降,官校將會出現超額教師,更改同工的聘用合約可增加人手調配的彈性 。然而,我們難以接受政府 因本身規劃的失誤,而利用縮短同工的聘用期來解決問題。這種違反合約精神的做法,嚴重破壞了政府的誠信和形象。

官立中學學位人員協會會長黃漢金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會長黎錦棠
暨兩會全體理事

二零零四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