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4年 第 06 號
日期:31. 05. 2004

「三加三官校教師」事件的進展

五月八日上午,天文台發出了黑球警告,但逾五十位官校同工仍冒著狂風暴雨到達黃大仙官立小學,出席由本會及官立中學學位人員協會合辦的「三加三官校教師的前景」座談會,向我們表達了對教統局突然縮短同工合約的做法的不滿和憂慮。其後,本會及職方仝人不斷跟進事件,悉力保障三加三同工的合理權益,我們先後跟副秘書長 (六)、首席助理秘書長(行政)及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等商議,尋求方法 妥善 處理可能出現的官校教師超額問題。在不同的會議和場合上,我們提出了以下意見:

(1) 三加三同工與長期聘用制的同工都是我們的伙伴,經六年試用和試任後,全體三加三同工理應晉身為長期聘用的公務員。局方是次將部份三加三同工的新一輪合約縮短為一年,跟政府當年提出各人經六年試用和試任後便可成為長期聘用員工的說法不同,粉碎了同工的合理期望,這是一種漠視合約精神的做法。

(2) 政府的第一輪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大部份官校教師都無緣參與。面對預期出現的官校超額教師問題,教統局應盡快向公務員事務局爭取為官校教師制訂度身訂造的自願退休計劃。本會建議,是項計劃應容許全體官校教師參與,擴闊參與年齡的限制,並須保留官校編制不受影響,而非如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般須刪減離職人員的職位,從而騰空教席,保留三加三同工於官校教師隊伍。

(3) 局方一直未有披露超額問題嚴重程度的資料。究竟往後幾年,官中和官小的超額情況如何?經自然流失及其他因素而產生的空額是否已可吸納大部份的超額職位?是次縮短百多位同工三加三合約的做法是否「驚弓之鳥、庸人自擾」,令同工面對不必要的壓力和震盪?我們已要求局方盡快提供確切資料,讓同工審慎考慮前景,不應迫令各人坐困黑箱,無奈地「接受」局方的安排。

據知,局方正研究各員方協會的意見,並草擬「官校教師自願退休計劃」文件,以期獲得公務員事務局的「綠燈」,及早解決官校教師超額問題。本會正慎重留意事態發展,並將隨時採取必要行動,以向有關當局爭取合情合理的處理。

與首席助理秘書長的諮詢會議

理事會於本年初與首席助理秘書長 (學校發展)李國生先生進行諮詢會議後,不經不覺又快將四個月了,與李秘書長的新一輪會議亦即將舉行。在二月份的會議上,我們跟局方討論了多項與同工息息相關的問題,重點如下:

(一) 升中派位檢討的進展:將受新升中派位機制影響的學生快將升上小五,會方詢問檢討的進展如何?何時公佈結果?局方指出由於檢討委員會需考慮多個方案,而各方案亦有好有壞,因而未有一致意見,遑論定出日期公佈結果。而有關官校「一條龍」的方案,局方稱不會干涉學校配對「結龍」,而會讓有關官校自行決定。

(二) 小學學位教師的比率:會方強烈要求局方盡快放寬官小 35%學位教師的分佈限制,為持有學歷的AM提供轉職PSM途徑。然而,局方指稱AM晉升為PSM違反晉升原則。會方並不同意局方的說法,並會繼續為同工爭取合理的安排。至於AM出任PSM(CD)的建議,局方終在最後一年醒悟,願意以學校的利益為大前提,接納可由合資格的AM和APSM共同競逐該職位。

(三) 提早呈交考績報告的安排:公務員事務局終亦從善如流,同意因應教學職系的特殊情況而特別處理,其做法與職方提出的方案類似,即先遞交發放增薪表格,其後才遞交整份考績報告。

(四) 三加三合約教師的聘用安排:會方在是次會議上已促請局方盡快處理三加三同工的合約問題,以免令同工受到困擾,影響官校的整體運作。局方當時亦表示,官校如有超額問題,部份教師將可能不獲續聘。上文已交代了官校超額事件的進展,本會在新一輪會議上,將繼續向局方反映同工的意見。

(五) 第三次自願退休計劃:上次會議上,局方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只會在個別人手過剩的職系再次推行自願退休計劃,由於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仍未完成,新計劃亦要進行諮詢,因此年內不會推出。按照現時情況,本會將力爭在官校推行自願退休計劃,以讓有意提早退下火線的同工一個選擇,亦可保留三加三同工於官校之內。

此外,會上我們還討論過就如何減少局內虛耗人力的方法、官小新學年的開班情況、專門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官小和官中的前景及 SGO的職業前景等事項。各位會員可與外務秘書關伯強先生聯絡(電話:2639 4806),以進一步了解討論內容。

本會與李國生首席助理秘書長的新一輪會議將於六月十一日 (星期五)舉行,除跟進有關事項外,我們還會討論官校教師退休計劃、教師職系檢討、督學學位化和轉職員工語文考核等事項。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意見,請立即填妥下列表格,並盡快傳真回23323555交外務秘書關伯強先生,以便理事會審議和整理後在諮詢會議上跟管方商討。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