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4年 第 03 號
日期:23. 03. 2004

官校教師呈交考績報告事件終返正軌

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教統局發出了一份以《發放、暫停發放和延期發放增薪》為主題的內部通告,知會全體官校校長和教師將每年九月下旬呈交同工考績報告的日子改為七月下旬,以遵行公務員事務局的規定,讓人事部能「及時」審閱各同工的整份考績報告和將各人的增薪或減薪資料輸入公務員事務局的新電腦系統。當時,本會及各員方協會皆強烈反對有關改動,並曾向公務員事務局王永平局長面陳學校的實情和執行的困難,為同工力爭合理的安排。雖然王局長認同我們的訴求,惜及去年底,該局的主事官員仍欲轉移焦點,借「了解」教師暑期的工作為名,拖延事件,迫令職方發出「杯葛」的怒吼。問題折騰至本月初,我們終悉公務員事務局與教統局有了決定,同意將官校教師呈交考績報告的日期重新訂於每年九月,有關程序簡述如下:

(1) 每年九月九日前,校方先將評核人與加簽人聯署的「發放增薪表格」送交教統局總部,以便人事部處理發放增薪事宜;

(2) 九月二十日前,同工完成所有的評核工作後,便將整份考績報告送交教統局。

PCard覆轍重現 何為激發民怨

上述安排尚算合理,避免了教統局各員方協會與公務員事務員的進一步衝突。不過,是次擾攘逾半年的事件難免令人感到有高高在上的大人起初只憑一己之見推行政策,自以為是,漠視其他職系員工的困難和壓力;還幸教統局各員方協會成熟團結,擇善固執,否則,逾四千名官校教師便要硬啃苦果,我們辛苦建立的較健全的考績制度更將蒙受重創。

可惜,類似的官僚事件經常重演。就以近期教統局財政分部指令各科組和官中、官小採用的Purchasing Card系統,同樣對同工造成連串困擾和擔憂!所謂的PCard,工序層層轉遞,內耗處處燃燒,規條環環綑綁,責任重重逼迫!採購模式比前繁複,但效益成疑,令至民怨四起!主事官員如肯體恤同工,便應重新考慮推行PCard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而絕非借員工的血汗換取高層的稱許,背離教統局「以客為本」、「講求成效」的基本信念!本會正積極跟進事件,並會協同各員方協會的力量,為同工爭取合理的對待!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