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4年 第 02 號
日期:15. 03. 2004

遴選官立小學PSM(CD)的最新發展

教統局近期與本會及官立小學校長協會重新討論過官小PSM(CD)的遴選安排。回想當年,教育署推出此職位時,本會已指出由於這個職位不是常設的實任職位,而只是有時限的臨時職位(五年為期),故署方可以「用人唯才」的原則,在官小教師隊伍中甄選最合適的APSM或AM來署任有關職位,推動各校的課程發展。雖然本會力爭經年,可惜,直至去年九月本會與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的諮詢會議上,局方仍然拒絕接納我們的建議。幸而,在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二月中旬一次會見全體官小校長的場合上,有校長重提有關要求,羅太即表支持,認為可考慮員工建議的方式遴選官小的PSM(CD),事件才重新露出曙光。

兩會提交「用人唯才」共識

二月二十三日,副秘書長3鄭文耀先生緊急約見本會黎錦棠會長及官小校長協會鄧淑芬主席,商議上述遴選方式的可行性。其後,兩會在二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官小發展小組匯報會上跟六十多位各校代表討論過上述安排,了解同工對AM及APSM共同競逐PSM(CD)的意見。三月三日,黎會長便以官小發展小組聯絡人的身份將兩會的以下三點共識轉知鄭秘書長,隨後亦將意見送交有關組別跟進:

(1) 在早前舉行的PSM晉升委員會遴選出可晉升為PSM或署任實職PSM的APSM同工,將無須納入本年度的PSM(CD)遴選範圍,以免影響各人正式晉升的機會;

(2) 其餘的官小APSM同工,如獲校長推薦,可納入PSM(CD)的遴選範圍;同樣,願意擔任PSM(CD)的AM同工,如持有等同入職APSM的學歷或以上,並獲校長推薦,亦可獲納入PSM(CD)的遴選範圍;

(3) 遴選方式應參照選拔官小副校長的模式,即由遴選委員會公平地就各個APSM和AM同工的工作表現而甄選合適的同工擔任PSM(CD)的職位。

在三月十日的官小發展小組會議上,黎會長以職方副主席身份聯同本會代表李明佳總秘書、易嘉怡助理秘書、官小校長協會代表鄧淑芬主席及曾婉梨副主席等亦分別向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兼小組主席葉曾翠卿女士重申兩會的建議。葉太表示,雖然遴選PSM(CD)的安排尚未定案,但有關的官小仍應盡快遞交PSM(CD)的申請,並可在文件上註明人事安排的要求供局方考慮。當局方收到公務員事務局的意見後,便會正式書面通知學校本年度遴選PSM(CD)的詳情。本會在此謹請各位官小校長留意,校內如有適合擔任PSM(CD)的APSM及AM同工,大家可按各人的意願和表現等向局方提供資料,我們相信,教統局是十分重視校長的推薦和意見的,局方如可掌握更充份的資料,應可按各校的需要而審慎地分配同工出任PSM(CD)。

盡快放寬學位教師限額

在是次PSM(CD)事件上,我們非常欣賞不少APSM同工都能以官校的整體發展為重,不囿於個人利益;對於能與一班服膺於教育專業的同工共事,我們感到光彩。事實上,作為跨職系的工會,政教會在各項教育議題上需要兼顧不同層面同工的權益和感受,有時不免要作出艱難的選擇;但是,我們相信,本會會員都是合情合理的,而各理事在商討事情時,也會以公義為先,孩子的利益為要,透過民主而平等的討論,盡量平衡各階層同工的利益,從而提出我們的建議和訴求。

另一方面,局方在遴選PSM(CD)的事件上,雖是亡羊補牢,為時頗晚,但總算作出了一次誠懇的改善。不過,我們並不願見亦絕無理由要求各項事情皆須常任秘書長甚至更高層的長官的指令下,各級官員才敢打破官僚枷鎖,真正以學校和學生的最大得益來制訂措施。我們謹此希望,各科組長官能汲取經驗,日後制訂政策時,多聽取職工會和前線同工的意見,避免脫離實際,甚或閉門造車,難成效果。

在此,我們促請教統局重新考慮開拓公平而合理的途徑,讓持有學位的官小AM同工申請轉職為PSM,而不是一刀切地封閉所有轉職安排。當然,我們理解現時PSM的空缺甚少,個別的轉職安排對教師隊伍全面學位化也只會產生杯水車薪的效果。故此,為了加強小學領導層的質素,改善教師隊伍的專業形象,政府實在不應再墨守35%小學學位教師這個不合時宜的限額!我們更期望局方能接納本會的意見,優先將官立小學的主任級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以期盡快將官小的中堅領導整體專業化,讓官立小學在教改路途上爭取更卓越的成就。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