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3年 第 07 號
日期:10. 06. 2003

加插整體評級 引入關鍵才能

官校教師考績報告的修訂重點

在早前的會員通訊中,我們曾報道過員工晉升及評核制度工作小組就各教育專業職系考績報告的修訂建議,並徵詢各位會員的意見。至今,工作小組教學職系分組已召開了第四次會議,而工作小組的第五次大會亦在本月五日舉行了。經過多月來管職雙方的不斷商議,各職系考績報告的修訂工作已接近尾聲,由於官校教師的評核周期由每年的九月開始,故此,工作小組計劃在新學年率先採用官校教師考績報告的新表格。

事關重大,我們希望各位官校同工認真思考工作小組對現行的考績報告的建議修訂是否適當(官中及官小教師的現行考績報告樣本見附件),事實上,本會理事在工作會議上已盡量表達同工的關注,唯各位會員如發覺仍有不足之處,請即通知理事會,以便我們爭取機會反映大家的意見,務求制訂出一份能確切地評核官校教師工作表現的考績報告。我們現將建議中較重要的改動分列如下:

(1) 新表格中的第3部分,"職責說明"修改為"職責說明及工作目標",而教學職務的類別亦由五項重組至三項,分別為"課堂教學"、"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專業知識",以期更全面地反映同工的職務。此外,評核人亦須評核受核人在其他職務上的工作表現。

(2) 跟其他教育專業職系的不同,教學職系考績報告的工作表現仍分8級(即1至8,1為最低,8為最高),以便校長、副校長和主任等能有較大的空間區分同工的表現。然而,個別的評述將作修訂,如第3級將由"一般符合要求"改為"符合部份要求",而第四級則原先建議由"完全符合要求"改為"表現達到最基本的要求,尚有可改善之處";不過,在六月五日的工作小組會議上,職方認為第4級的評述應沿用現行字句,以更清晰地反映同工的表現。

(3) 新表格亦將以往的"技能和專長"(skills and attributes)更改為"關鍵才能"(core competencies),其中加入了"團隊協作"一項。

(4) 新表格中的第5部分,評核人將就受核人的整體表現給予一個總評級。在六月五日的會議上,工作小組同意當受核人連續兩年的總評級在第3級或以下,其評核人可考慮建議暫停或延期發放受核人的增薪,而局方亦會向每個總評為第3級的同工發出忠告信(advisory letter),提醒改善工作表現。

(5) 新表格中,評核人和加簽人皆須就受核人的長遠發展潛能評級,分別為"極具潛質"、"有潛質晉升一級"、"正在發展其潛質"及"不大可能有進一步發展",這是新加的項目。同時,受核人是否適宜晉升的評級亦由三個改為四個,分別是"非常適合晉升"、"適合晉升"、"日後可能適合晉升"和"不大可能適合晉升"。

(6) 為減少重複的評述,評核人如在第3部分(評核受核人的工作表現)和第4部分(關鍵才能)給予受核人1、2、7或8的評級時,無須提供補充資料,但須在第5部分(評核人對受核人的評核)提供詳盡的資料,作為前兩部份評級的根據。

此外,本會在六月五日的工作會議上,再次提議局方將官小副校長設定為官小主任的評核人,以更真實地反映和配合官小的人事管理實況。工作小組主席鄭文耀副秘書長已指示專責官員跟進有關建議,當獲悉結果後,本會即會向各位同工交代。

認同與時並進 爭取合理安排

工作相關津貼檢討結果公布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前教育署發出《檢討工作相關津貼諮詢文件》,就應否繼續發放官小校長和副校長的責任津貼及任教加強輔導教學計劃或輔導教學服務小組等的同工的特殊教育津貼徵詢教育團體的意見。及後,本會在本年一月九日假佐敦道官立小學召開緊急會議,收集會員的意見。一月十八日,我們將意見書遞交教育統籌局,以為同工爭取應得的合理待遇(詳見附件)。五月二十八日,本會執行顧問兼職方主席何國鏇校長接到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葉曾翠卿女士的來電,轉知公務員事務局對教統局檢討工作相關津貼的批覆,其後局方亦以通告發放有關訊息。現將結果簡列如下,謹供各位會員參考:

受影響的同工
公務員事務局的批覆
備註
小學非學位職級校長
繼續發放與現時相若的責任津貼
兩年後再檢討
擔任小學副校長職務的教師
繼續發放與現時相若的責任津貼
兩年後再檢討
新入職教師及現職仍未接受認可特殊教育訓練的教師
不獲發放特殊教育津貼
 
正收取特殊教育津貼並負責有關工作的教師
基本薪級點未達頂薪者仍可獲得一個增薪點的津貼,唯達頂薪點後即不會獲發放有關津貼。現已達到頂薪者則仍可獲發放一個增薪點的津貼。
三年內再檢討

我們樂意看到局方接受本會的意見,肯定官小校長和副校長的職務需要承擔吃重的責任,並維持發放各人的責任津貼;但是,我們仍不能苟同局方以微薄的津貼來逃避正式確立副校長職級的做法。此外,局方應當盡快全盤檢討特殊教育津貼的發放原則和模式,在讓學生得到最恰當的服務的大前提下,給予教師合理的支援。本會將繼續關注兩項津貼的檢討工作,並促請政府與各職工會保持溝通,共議一套有利教育發展的合理安排。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