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3年 第 04 號
日期:26. 03. 2003

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對教育改革的衝擊

政府的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已於本年二月十五日公佈,教統局亦於數日前發放了適用於局內人員的計劃細節。當局宣稱,是次被納入第二輪自願退休的職系在未來數年內會人手過剩,而教統局內絕大部份的教育專業職系或職級皆被包括其中。正當政府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之時,局內同工正盡力配合務求取得成果,眾多教育專業職系竟可悉數被納入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實在令人詑異和惋惜,也叫人感到政府高層為求解決財赤,已不惜逐步放棄優質教育的追求和自戕高水平公務員隊伍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規定,是次獲得批准自願退休的人員離職後,便會立即刪除該職位或刪除一個對等該職級的職位,五年內不會重新招聘。若參照該規定,官校的教育主任、文憑教師和小學學位教師離職後,職位便會懸空,屆時學校將如何維持有效的運作?同樣,局內同工離職後,有關組別的工作又將如何處理?局方還未透露具體部署。我們鄭重要求局方加強與各員方協會溝通,共商策略以維持官校和內部各組別在退休計劃執行後的正常運作,盡可能不降低服務質素,又避免對留下的同工造成不合理的工作壓力。

本會強調,我們極不願意看到政府假借解赤之名而削減編制,繼而破壞各職系的職級比例。作為負責任的主管,局方在審批自願退休的申請時,除了考慮實際的工作需要外,還須關顧餘下同工的前景,切莫為求達標而毫無顧忌地收縮各職級的數目;否則,餘下同工除了面對不斷增加的工作量外,還要忍受人為的黯淡前景,士氣將被推至谷底!局方必須謹慎應對。同時,若最終獲批准參與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的人數過多而影響正常運作,局方必須按實際情況而彈性處理,容許有關組別招聘人手以解燃眉之急。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在決定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應該納入哪些職系時,各局長和職系首長已檢討其部門或職系由目前至2006/2007年度的人力計劃,故此,局方應公布未來五年局內各職系的發展方向和人手需求等細節,以讓同工更了解部門的部署,掌握更多資料以考慮是否參與是次退休計劃,減少同工不必要的疑慮。然而,我們重申,局方不能為了「解赤」而趁是次自願退休計劃把大量教育專業職位削減,貿然將公共服務私營化,推卸必要的社會承擔,令至教育質素被嚴重傷害。

對《提升語文水平行動方案》的本會意見

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本年初發表了一份名為「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的諮詢文件,本會經收集同工意見後,已於諮詢限期前將本會的意見書送交語常會備考。星島日報日前亦轉載了該份文件。現附上文件原文,謹供各位會員和同工參考,並多謝各位向本會提出的寶貴意見,期望語常會能認真考慮我們的建議,以重新制訂一份更合情合理的行動方案,在教育價值和商界訴求間取得平衡。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