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 - 會員通訊:

期數:2003年 第 02 號
日期:21. 01. 2003

培訓人材意本善 最怕後著「削」為先

非教學職系基本職級員工自願調任學校計劃
(Scheme of Voluntary Postings to Schools for Non-teaching Departmental Grade Officers at Basic Ranks)

教育統籌局日前寄出一份機密文件給職方及各員方協會,要求各會在一月二十四日前提出意見。文件表示,局方即將公布上述計劃(正式中文譯名以局方稍後公布的為準),容許非教學職系的基本職級員工(包括助理督學(學位)、助理督學(非學位)、助理教育主任(行政)及教育行政助理)申請到官立或津貼學校任教。同工申請調職須為自願性質,一旦批准,有關同工將會調任學校,填補常額教師的空缺;調任一般以兩年為期,有關同工的薪酬、假期及考績等方面的安排與現行的跨職系員工調配計劃(cross-grade posting scheme)相近。

局方稱,是項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機會讓內部同工真正參與學校的工作,加深了解前線的實況;同工又可利用本身的知識和經驗,協助學校朝著教改和課改的方向發展。文件亦指出,局方審批申請時,會考慮同工的意向、選修科目、過往表現、學校的需求和校董會及校長的意見。至於同工調職後,有關部組如有需要可獲相等於教師入職薪級的款項聘用合約僱員填補空缺。

我們初步認為,局方推行是項計劃對培訓人材雖有一定作用,但很多細節仍需商議和澄清,例如,一所學校最多可有多少位借調同工?借調同工如未能與學校順利磨合,應如何處理?兩年後,借調同工的「回歸」怎樣安排?而且,我們最擔心的,還是局方會否只是虛晃一招,借此計劃刪減教育專業職位,與自願退休計劃雙管齊下,全速「瘦身」?

事實上,對於局方今次以「機密文件」和「短促限期」的手法進行諮詢,我們甚感不滿,但為免遭人口實,我們暫不將文件複印流傳;不過,我們懇請各位會員就有關計劃多思考,踴躍表達意見,時間緊迫,如有疑問或想進一步了解情況,請直接聯絡組織主任陳國強先生(電話:28327614)或教育研究主任葉登平先生(電話:21236073)。

合約精神須尊重 檢討工作要認真

工作相關津貼的本會回應

關於前教育署於去年底發出的檢討官小校長和副校長的責任津貼及特殊教育人員的津貼的諮詢文件,本會在一月九日假佐敦道官立小學舉行了一次緊急諮詢會議,收集同工的意見;及後,理事會再詳細討論過該份文件內容。本月十八日,我們已將本會的回應文件送交教統局辦理,我們期望教統局能以一個坦誠而持平的態度來檢討各項津貼的存廢,而不應單從經濟角度考慮,罔顧規條內容和合約精神,隨意將各項津貼刪減。現附上本會的回應文件,謹請參閱。

組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