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2002年 第 07 號
日期:03. 07. 2002

同坐一條船 唯才知善用 擇優擔重任 盡心教學生

官小教師晉升安排座談會

自從會方發出兩份以「員工晉升及評核制度」為主題的《會員通訊》後,不少會員和同工都向理事會提出了寶貴的意見,部份亦向會方反映他們對現行考績和晉升制度的不滿,更有個別官小會員批評署方在本學年取消助理教席(AM)在職轉任小學學位教師(PSM)的做法。

回溯政府自1998年推行小學教師學位化的政策後,小學增設了PSM及助理小學學位教師(APSM)兩個職級,過往三年,署方除了擢升APSM同工為PSM外,亦會撥出一定的PSM名額供已取得學位的AM申請在職轉任,一定數目的AM同工已透過此途徑成功轉任為PSM。不過,署方在本學年已取消了上述安排,故新學年的PSM空額只會全由APSM升任。

就著上述情況,理事會曾透過不同途徑向署方表達官小非學位教師的憂慮,力催設想較穩妥的官小教師晉升安排,務求部門擢升最優秀的同工擔當官校的領導層,以為學生提供最佳的教學服務。在五月份與助理署長(學校發展)的諮詢會議上,會方亦強烈要求署方認真審視改善官小教師晉升安排的可行性。我們預期,若署方完全取消AM在職轉任PSM的措施,官小的65%非學位職系教師將長期面對黯淡的職業前景,這無疑是對持有大學學位的AM或CM同工的極大打擊!然而,若恢復有關安排,大部份「本是同根生」的APSM同工又將有怎樣的感受?晉升安排如何才會最有利於官校的發展、有利於同工的發揮和有利於學生的學習?

為求深入了解各會員和同工的意見,集思廣益,本會現訂定於七月十一日(星期四)下午五時三十分在九龍油麻地彌敦道345號宏利公積金大廈11樓九龍區域教育辦事處會議室舉行一次座談會,與大家一起探討官小教師晉升安排的可行性,並協助會員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各種安排的優劣和對各職級同工的影響。本會收集各人的意見後,會再與署方商討,期能與署方合力制訂一套完善的方法。因此,本會極盼各位同工和會員踴躍出席是次座談會,共同探討一套理想的安排。謹請各位會員盡快填妥下列回條,並在七月十日中午前傳真本會(傳真:23323555),如有查詢,請致電96220583與總秘書黎錦棠或92559230與總司庫陳兆文聯絡。

組 織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