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2002年 第 04 號
日期:22. 04. 2002

管職齊心方能成事 破壞互信於事無補

教育署現行的員工考績制度,是在1991至1995年度由管職雙方共同組成的一個工作小組經過多番商議而制定的,它在當時是一套開創政府部門先河的、透明度極高的考績制度,備受公務員事務司及其他部門稱許。唯近年,管方有意無意間不斷自行改動雙方共同制定的考績內容和程序,情況漸至職方不能容忍的地步。經多番商議,在第111次EDCC會議上,張建宗署長終應職方要求,決定延續當年的做法,重組一個「晉升選拔及員工評核制度工作小組」(下稱小組),由管職雙方共同檢討現行的考績、晉升和署任制度,從而提出改善的方法。

是次小組將由鄭文耀助理署長(學校發展)擔任主席,除職方四名委員外,各員方協會都將委派一位代表出席,本會理事會已議決由總司庫陳兆文老師為本會代表,各位會員如對部門現行的晉升、署任及評核制度有任何意見,請隨時致電9255 9230與陳兆文先生商討,以便總司庫能全面反映大家的意見。

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原定於四月二十五日(星期四)舉行,然而,職方主席何國鏇校長已決定將會議無限期押後。事緣管方未有理會職方的多次提醒和訴求,在小組開展工作前,擅自在45至49薪級點員工的考績報告內引入關鍵才能,並一意孤行推出使用;何主席認為,若管方堅持可以單方面破壞管職雙方的共同協議,不信守預先諮詢的承諾,即是對全體職方的不尊重,故四月二十五日的晉升及考績制度工作小組會議已沒有開展討論的基礎和意義。

雖然在四月十日的第114次EDCC會議後,行政科高層官員曾向個別職方委員游說,希望職方不要堅持立場,使45-49薪級點員工的考績工作可「繼續」(編者按:本年度該職級無須召開晉升委員會),但我們在這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的,本會全力支持職方主席押後四月二十五日小組會議的決定:除非管方能夠提出一個為職方接受的補救方案,否則,本會將終止參與小組的任何工作。

持續發展方向正確 教師編制仍待改善

經收集會員意見並在理事會討論後,本會已於本月六日向教育署遞交了回應《校長持續專業發展諮詢文件》的意見書。我們基本上認同「持續發展,以臻卓越」的信念,但對文件的部份內容及現存妨礙學校發展和校長領導的問題都提出了意見,希望有關當局慎加考慮。本會意見書附列於後,謹供參考。

「學童情緒危機處理」講座精彩片段重溫

近月發生多宗學童因不堪情緒困擾而自殺的悲劇,令人惋惜。故此,明報、香港電台第二台及本會於本年三月二十四日在港台錄音室舉行了一個「學童情緒危機處理」講座,講者包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自殺研究及預防中心召集人葉兆輝博士、贐明會青少年生死教育計劃統籌鄭冰兒小姐及教育署心理輔導組高級專責教育主任鄒楊金鳳女士,各人分別主講香港青少年自殺問題的嚴重性、學童如何理解生命的價值及教師和家長如何引導學童積極面對困難。是次講座十分適合教師、家長和學生收聽,其精彩片段已於當晚香港電台第二台的《Teen仔樂園》節目內播出,各位同工如欲重溫是次講座的內容,請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www.rthk.org.hk/asx/rthk/radio2/teenpark/20020324.asx

組 織 組